CCSP2022优胜高校谈:CCSP在山东大学
2022-12-30 阅读量:177 小字

山东大学(威海在2022年度CCSP全国赛中, 勇夺5项金奖和2项铜奖,在全国获奖高校中排名第一;在华东赛区获得5项金奖和2项银奖。其中2021级严一涵同学以200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全国总冠军。


图片


山东大学(威海)自2019年开始参加CCSP竞赛,先后在2019年全国赛获得银奖2项,铜奖1项;2020年全国赛获得银奖2项,铜奖3项;2022年全国赛获得金奖5项,铜奖2项。虽然,校区参与CCSP竞赛的时间较短,起步较晚,但依托于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的发展格局和共建共享平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老师,在课程共建、竞赛组织、竞赛训练、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无私的指导和帮助。良好的互通与合作让威海校区的CCSP竞赛得以在众多的优秀高校中完成弯道超车、快速发展。

 

图片

CCSP2022全国赛第一名严一涵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2022年,山东大学(威海)共派出15名选手参加CCSP全国赛。在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下,为保证学生的参赛热情,校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全方位、多角度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首先,学院党政领导王福安书记、王丽院长、竞赛分管领导姜斌院长分别落实主体责任,研究线上比赛、线下赛场环境的不同预案,一案一策,提前预演,保证学生安全、顺利参加比赛。其次,竞赛负责教师王文玉老师,组织创建竞赛保障教师团队。赛前,老师们做好比赛的宣传工作,调研学生的实际困难,指导选手做好期末考试与比赛时间的优化安排;做好比赛机房的环境测试与消毒工作,为比赛选手营造安全稳定的比赛环境。赛中,老师们做好选手的比赛后勤工作,为学生们构建无忧的比赛体验;鼓励学生迎难而上,展现山大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最终,通过两次CSP认证选拔的15名优秀选手代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参加CCSP2022国赛,经过6个小时高强度竞赛的角逐,校区以650分获得了全国高校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并获得全国金奖5项,铜奖2项,其中严一涵排名第一获得全国总冠军,创造了校区获奖数量和获奖层次的双突破。


图片

CCSP2022选手比赛现场


图片

CCSP2022高校排名前十名


为了做好CCSP竞赛的选手储备与团队良性发展,山东大学(威海)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CCSP竞赛团队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打通不同竞赛平台等多举措为学生创造参赛环境,提供与高水平院校的优秀选手同场竞技的机会。


在挖掘现有资源方面, CCSP竞赛团队教师首先在参加ACM ICPC的优秀选手中进行宣传,以点带面;通过定期实训、以老带新,逐步吸引更多感兴趣、有能力的学生参与该竞赛。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CCSP团队负责老师,开设了《CCF职业资格认证》全校通选课,通过课程与认证,吸纳更多的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为了有针对性备战CCSP竞赛,威海校区自2019年每年多次组织CSP认证,参加认证的学生也在逐年递增。通过参加认证,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实战技能,锻炼和发掘了一批优秀选手作为CCSP竞赛的储备力量。


在打通不同竞赛平台方面,在威海校区团工委支持下,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了面向计算机类的算法实践与智能应用创新平台,该平台坚持以互联网+、软件创新大赛、ICPC、CCSP等竞赛为抓手,大力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育人活动建设,促进理论知识与双创实践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022年度该创新平台的各个团队获得互联网+竞赛全国总决赛1金1银1铜,全国软件创新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ACM-ICPC 2金2银7铜,CCSP 5金2铜。学院通过积极搭建平台、建立健全机制、优化创新载体、不断凝聚创新合力,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很多学生在该创新平台中实现了跨比赛多成果的全面发展态势。


图片

CCSP2020 选手比赛现场


图片

CSP认证现场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的新工科应运而生。为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新工科人才,山东大学(威海)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面向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以项目为链条设计课程,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产教深度融合,学院已经形成了“新专业锦上添花,传统专业老树新花,学科交叉遍地开花”的学科发展新格局,学生整体科创能力显著提升。学院深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是山大师生的精神追求和使命担当,这也成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们润物无声的教学理念,教导学生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实干家,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热门动态
2022-08-18
CCF发展的60年,也是伴随中国计算机事业走过的60年,庆典上的很多专家,都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当年意气风发,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但初心未改,他们创造了CCF的光辉历史,还将继续带领CCF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CF聚焦
场地预订
如何抵达
周边酒店
活动预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