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数据库专委会召开第一次主任会议

阅读量:5
2020-01-13


2019年10月1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在济南召开了全体会议,选举新一届专委会领导机构。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李战怀教授当选为新一届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武汉大学彭智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宏教授、北京大学崔斌教授、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当选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陈跃国教授当选专委会秘书长。新一届数据库专委会领导班子于2020年1月11日正式接任工作。

1月12日下午,专委会主任李战怀召集新一届领导班子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召开了首次主任会议。会议讨论了新一届班子的工作思路和责任分工,并对新一年工作做了详细规划和部署。李主任强调,数据库专委会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下属的38个专业委员会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时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如何在新形势下,把专委办好,切切实实地为会员服务好,是本届领导班子的工作要点。主任提出,专委会要办的务实,要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学术团体。为此,需要加强各方面制度建设,使得专委会的运转更规范化、条理化,所有工作要能够有章可循。主任委员会明确了分工情况,李战怀负责总体规划、协调和决策,代表专委会出席会议、发表公告及进行重要的交流和沟通工作,监督和推动工作进展;彭智勇负责产学研合作;高宏负责NDBC大会、软件学报专刊、CNCC论坛;崔斌负责DSE期刊、教育、CCF会刊专栏;李国良负责战略研讨、国际合作、年度发展报告;陈跃国负责宣传、联络委员、组织动员、主任及常委间的通报联络、促进走进高校和委员交流(学术讲座或论坛)、年度工作汇报、协助VLDB 暑期学校等工作。主任强调各位负责人的分工要更明确,各司其责,共同办专委会建设好。

图片 1


主任就各位负责人的分工进行了细致部署,每位负责人就各自负责的部分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设想,并在会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具体工作措施上,更强调学术活动的前沿性、加强国际交流和企业合作、努力办好DSE期刊、更深入地为委员服务、加大优秀论文奖励力度等等。同时,专委会也考虑在制度建设中细化考核委员为专委会的贡献,为评选优秀委员和新任委员提供参考。具体的措施会在3月份召开的数据库专委会常委会上讨论。

会议经讨论通过聘请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为VLDB暑期学校校长,聘请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为数据库专委会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