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

阅读量:508
2020-06-22

2020年6月18日晚,CCF数据库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第一期正式启动。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采用完全线上的形式进行。会议由专委会副秘书长、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主持,主题为知识图谱和大图数据分析。三位讲者分别是来自北京大学的邹磊教授、天津大学的王鑫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整个会议期间,腾讯会议会场一直保持200人以上的参会规模,B站直播账号上也一直有超过2000人的观众在观看直播。

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是在专委李战怀主任的倡导下,由专委秘书长陈跃国负责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加强数据库领域的学者之间的交流,介绍数据库领域前沿方向中的一些基础概念、重要理论和先进技术,通过讲座和交流的形式引领、探讨数据库先进技术,让正在从事和打算从事数据库领域研究的师生更多了解数据库技术的发展,持续推动我国数据库学术研究的影响力。本次活动一开始,李主任代表专委会对三位义务报告的讲者表示了由衷感谢。他重申了这一活动的宗旨,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委员主动提出报告方向、主动申请组织走进高校活动,能够线上线下一起拉动委员的积极参与,增进国内数据库学者之间的交流和探讨。

1

第一个报告是来自北京大学邹磊教授给出的面向知识图谱的自然语言问答系统。邹教授多年从事图数据库和知识图谱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在报告中探讨了如何为知识图谱提供自然语言查询接口,并介绍了他们做的相关工作。

2

第二个报告是来自天津大学的王鑫教授给出的知识图谱构建和管理方面的关键技术介绍。王教授从基础讲起,把知识图谱如何构建,以及如何从系统的层面管理知识图谱数据,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也回答很多听众的问题。

3

最后一个报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介绍新型大图数据体系结构。袁教授从图数据特点出发,结合应用领域探讨大图数据分析的特点和挑战,进一步介绍了他们提出来的大图数据计算理论框架,以及对应的计算模型和管理系统。最后还就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做了展开。

4

整个活动持续近3个半小时,直播在线听众长时间维持在2000人以上,收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活动最后,陈跃国秘书长对讲者再次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未来可能把报告控制在2个以内,加强研讨环节,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委员积极投入到此系列活动中。专委会为走进高校活动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任组长,和陈跃国、李博涵老师一起负责活动的组织和联络工作,欢迎感兴趣(做报告或者邀请人做报告)的委员随时和工作组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