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第三期

阅读量:529
2020-10-20

2020年10月11日晚,CCF数据库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第三期启动,本次活动仍采用完全线上的形式进行。会议由专委会副秘书长、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主持。两位讲者分别是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国良教授和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李飞飞教授。


第一个报告是来自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的数据库发展趋势思考。50年来数据库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成为了核心的基础软件。数据从早期的单机数据库,发展到主备数据库、集群数据库,再到分布式数据库、云数据库,数据库技术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得到了蓬勃发展。本报告主要介绍数据库当前面临的技术挑战和研究机遇,并探讨数据库未来发展方向。


第二个报告是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李飞飞教授的企业级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近来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开始崛起,提供弹性扩展、高可用、分布式等特性。为了满足弹性扩展、弹性计算、以及按需按量使用等企业级应用需求,云原生数据库需要利用软硬件一体化设计, 同时探索新的体系架构例如通过分布式shared-storage来实现shared-everything和存储计算分离,一写多读的扩展能力。在高并发、对水平拓展有强需求的应用场景下,云原生数据库同时也需要探索基于shared-nothing的分布式架构来提供分布式数据库能力来处理分布式查询和分布式事务处理。同时, 金融级高可用、异地多活等技术挑战也是云原生数据库所必须提供的关键能力。同时也深度结合了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以及安全可信等最新技术,提供面对未来下一代企业级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


专委会为走进高校活动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任组长,和陈跃国、李博涵老师一起负责活动的组织和联络工作,欢迎感兴趣(做报告或者邀请人做报告)的委员随时和工作组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