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走进腾讯公司(系列活动第七期)

阅读量:68
2021-05-21

“硬核”也是常用词。我们都知道,hardcore是其源头,但这不是解释。既然大家都用,还是得有个解释。何为“硬核”?说说我的理解。

应用+系统+理论=硬核。

有成功的应用,有成体系的技术,再加上在前两者基础上抽象出来的概念和理论,三者缺一不可,方可称为“硬核”。

数据库很“硬核”,事务处理也很“硬核”,所以“这个会,有点硬核”。

这样来理解“硬核”,以下两点就成立:

1、想要做“硬核”的事,从应用到技术再到理论是正道,反过来是捷径,三者联动才是创新之道。

2、产教深度融合才能产出“硬核”,深度融合是指起“化学反应”或“生物反应”的融合,不是“物理反应”,融合会产生新物质或新物种。

最后,感谢专委会组织这样一个“硬核”活动。


———周傲英,资深数据库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智能+”研究院院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5月1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委走进腾讯,联合腾讯举办主题为“云时代数据库基础研究的创新与挑战”的数据库技术论坛,CCF数据库专委副主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彭智勇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蔡鹏老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人工智能学院李博涵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胡卉芪老师,CCF数据库专委会副秘书长、东北大学杨晓春老师,以及腾讯云副总裁李纲、腾讯云数据库技术负责人潘安群、腾讯高校合作总监刘婷婷,以及更多CCF数据库专委、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出席参加了论坛,聚焦云时代的数据库基础研究、校企合作创新展开分享交流。


1


       作为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企业活动的第七期,本次论坛由专委会秘书处和腾讯云数据库TDSQL团队共同策划,CCF数据库专委陈跃国秘书长和杨晓春副秘书长指导和精心组织。论坛上,CCF数据库专委与腾讯的专家学者们针对事务处理、高可用性等分布式数据库核心技术体系进行深入求索的报告分享,同时带来了在云计算、云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数据库与AI智能、新硬件等前沿技术生态融合应用的实践探索分析。


       同时,论坛上,CCF数据库专委与腾讯在分享应用实践、理论创新的基础上,更加致力于共同探索国产数据库校企合作的模式创新,以加快分布式数据库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和生态建设,推动数据库实现更高层面的安全可控、自力更生。


2


       CCF数据库专委副主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彭智勇老师表示,作为三大基础软件体系技术之一,数据库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离不开产学研深度融合,学术要更加面向产业,在把握实际应用场景的基础上,做真正有用的研究;产业要更加关注学术,多在学术界产生影响,形成更加具有原创性的领先技术。他指出,“中国数据库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走到今天,学术界和企业界都积累了许多优秀的学术成果和创新技术,未来高校与企业可加强深度联合,做出时代需要的、世界领先的理论成果和硬核技术,共同推动实现云时代国产数据库自主可控和创新发展。


       会上,来自CCF数据库专委的专家学者一同为数据库基础研究与产教研合作创新建言献策:


       CCF数据库专委副秘书长、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晓春老师:数据库基础研究不能脱离实际场景和应用需求,未来不仅是学生,老师也可以走进企业,了解真实企业场景,并将其抽象出特定的研究问题与方向,指导学术研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人工智能学院李博涵老师:数据库作为基础技术体系,在发展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背景下,产教研平台可在数据库核心领域推进前沿战略研究合作,以及培养完善的数据库人才生态,推动产业化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胡卉芪老师:人才培养可通过帮助学生增加工程化实践的机会等方式,从本科阶段提升学生进行底层技术研究创新的能力,培养更多工程型人才。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蔡鹏老师:产教研合作类型可包括前沿探索研究、工程型研究等方向,每个方向都能帮助数据库基础研究在不同层面的创新发展。而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对于系统技术领域的青年研究者而言,在具备真实工程系统开发能力的基础上,能够更有效开展系统性研究工作。


       腾讯云副总裁李纲指出,“数据库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和坚持的过程,腾讯将继续发挥自身数据库二十多年的技术研发创新成果和产业应用经验优势,加强与学术界的深度合作,助力行业加快分布式数据库的人才培养与理论创新建设,包括为行业提供更多助力基础研究的底层平台能力,帮助专家与青年学者降低研究投入的门槛等。


       据介绍,腾讯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推出了开源的3TS事务处理技术验证系统,其提供统一的事务处理框架、数据异常检测系统、13种主流并发控制算法等,可以帮助学者们在研究过程中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降低基础研究创新的工程门槛。


       腾讯云数据库技术负责人潘安群表示,云计算推动各领域架构技术更新换代,以及多种技术生态融合,我们在仍面临着核心命题的挑战同时,也迎来更多发展方向和更多创新机遇。“在工程化实践中探索广阔的理论基础研究,是未来产教研合作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腾讯高校合作总监刘婷婷表示,腾讯一直积极投入到教育事业,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一起协同创新,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构筑健康的人才教育生态。早在2006年,腾讯公司就围绕人才培养、联合研究、学术交流三条主线启动腾讯高校合作犀牛鸟计划,旨在助力行业打造互联网领军人才,共建互联网产业人才生态;推动信息科学技术创新,引领自主研发应用转化;携手中国高校推动教育创新改革,共建未来教育健康生态。未来,期望持续挖掘更有效的产学合作模式,加强产教深度融合,与学界携手输出更多共赢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