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第9期——走进西电

阅读量:249
2021-06-30

 2021年6月20日-2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委走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结合该校举办的主题为“学百年党史,迎九秩校庆!传三系精神,创一流学院!”学术活动形成数据库前沿技术系列讲座。在西电计科院执行院长崔江涛教授、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李辉教授的邀请下,先后有六位国际顶级数据库领域专家,包括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林学民老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高云君老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老师、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所教授邹磊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系列人才岗位副教授张峰老师、以及山东大学副教授尹建华老师,共同出席参加了论坛,聚焦大数据场景下前沿数据库及数据管理技术展开交流分享。

 林学民教授做了子图匹配:过去与现在的报告。图数据是大数据的关键组成部分,在许多应用中被广泛使用。目前,在图数据的管理和分析领域,已经有许多的研究工作产出,致力于解决许多基础研究问题。林教授在报告中,聚焦子图匹配问题,历数近十年的解决方案,包括单机方案和分布式方案。报告最后,林教授与现场师生热烈互动,共同探讨科研问题。

图1


高云君教授围绕大数据智能展开讲解,以其意义和社会价值为出发点,讲授了数据库技术和人工智能融合的理论与方法,并分享了团队在大数据智能理论与方法方面的研究进展。

图2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讲解了在企业级应用需求下如何探索下一代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体系架构,以支持存储计算分离、分布式事务处理、金融级高可用等技术挑战。以及如何结合机器学习、安全可信等技术,打造智能化的数据库内核与管控。

图3


邹磊教授的分享主要围绕(子)图匹配问题。首先回顾了(子)图匹配的几种经典算法思路以及最新的优化策略,然后从图数据库查询执行的角度探讨了(子)图匹配算法在设计和系统优化方面的研究点及最新工作。

图4


张峰副教授围绕如何在非结构化压缩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数据管理与分析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从挑战、洞察、方法及解决思路四个模块分享了数据处理在大数据情境下的瓶颈和在压缩数据上直接处理带来的优势。

图5


 尹建华副教授做了基于模型的文本聚类简介的报告。尹教授指出文本聚类是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领域的一个重要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事件发现与追踪,文本总结,查询结果聚类等问题。在报告中,尹教授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一边介绍文本聚类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一边跟现场师生分享自己的科研心路历程。报告最后,尹教授热情回答现场师生的问题。

图6


六位老师(其中五位数据库专委委员)极具专业性的讲解为老师同学们带来了前沿的数据库技术及数据处理知识,同学们对数据库领域表现出高涨的热情,活动现场学术气息浓烈。此次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活动恰逢建党百年和SIGMOD2021大会在西安举办期间,也是西电九秩校庆节点,为数据库技术发展和计算机领域人才培养提供思路,推动我国数据库学术研究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