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1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7届先进应用数据库系统国际会议(DASFAA2012)上,王珊教授荣获本年度大会的杰出贡献奖(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DASFAA是国际数据库领域传统的重要会议,集中了亚太地区杰出的数据库学者。来自20多个国家的近220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DASFAA每年举办一次,会议包括大会报告(keynote)、研究报告(research sessions)、系统演示(Demo)、辅导报告(tutorial)、研讨会(workshop)等,并设立多个奖项,其中杰出贡献奖(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旨在奖励为亚太地区数据库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资深学者。

王珊教授因其在数据库教学、研究和系统开发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本年度大会的杰出贡献奖。王珊教授长期从事数据库的教学、科研与国际交流。1984-1986年访问美国马里兰大学,参与设计和实现关系数据库系统XDB。1986年回国创立国内首个数据库研究机构--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研究所。她与已故萨师煊教授合写的《数据库概论》教材累计印刷200多万册,该书是计算机数据库课程的著名教材,2次获全国优秀教材奖,她带领的团队将该课程打造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上世纪末至今,她先后承担数十项国家科研项目,并积极推动数据库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1999-2007年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主任委员,担任多个国际会议主席,促进国内数据库界与国际数据库同行之间的交流,并做出重要贡献。为此大会将本年度杰出贡献奖颁发给王珊教授。这是我国学者首次获此殊荣。颁奖之后,王珊教授应邀作了大会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数据库发展过程和人民大学在数据库研究和成果应用方面的进展。王珊教授在报告开始特别向已故的恩师萨师煊教授致敬,感谢他对我国数据库事业做出开创性贡献和对自己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