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在昆明成功举办

阅读量:0
2021-12-11

七彩云南、滇池湖畔,群英荟萃、济济一堂,在共同的期盼中,第38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 2021在昆明举行。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束洪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CCF数据库专委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代表数据库专业委员会致辞,北京航天航空大学马帅教授代表大会程序委员会介绍年会筹备和论文录用相关情况。开幕式由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大会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游进国主持。


图1


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是中国数据库领域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的668人注册参加会议,其中线下参会人员近300人,线上参会人数高达近6000人。本届会议主要关注数据库领域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和新方向,着力反映我国数据库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为参会人员搭建交流平台。会议期间开设5个大会特邀报告、5个技术论坛、1个研究生学术辅导班、4个会议录用论文分组报告、8个DEMO演示和10个赞助商展示等活动。


图2


加拿大西门菲沙大学裴健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易柯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Daniel Abadi教授、CCF会士、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教授分别做了“可信数据科学研究:可解释性、公平性与市场”“Querying Private Data”、“Deterministic Distributed Transactions”、“图大数据表征学习若干进展”和“企业级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系统: 挑战与趋势”的特邀报告,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


会议并行举行了大数据治理与共享新技术论坛、 数据库产业论坛、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等3个论坛、系统演示专场以及2个大会论文分组报告,报告嘉宾和参会代表积极沟通、交流、ACM SIGMOD中国论坛、数据库系统人才培养论坛以及2个大会论文分组报告等并行开展。


此外会上,确定贵州大学为2023年会议承办单位,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进行了启智会报告发布。在企业之夜活动中,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中新赛克、南大通用、人大金仓、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优炫软件、OceanBase等展商展示了公司文化和招聘需求,与会者进行了充分交流。


图3


会议晚宴由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陈跃国教授主持。期间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宏教授大会颁发了最佳DEMO演示、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和最佳优秀论文。最后正式启动“十四五”数据库发展趋势与挑战报告发布仪式。


图4


本届会议具有的特色和创新总结为三个“第一次”:

第一次设计了大会logo,提升了会议宣传和推广。将云南特色孔雀与NDBC四个字母进行融合,既体现了艺术性,也呼应了数据库专委的精神:团结、执着、和谐、潇洒,同时寓意中国数据库百花齐放、前程似锦。本次会议logo由增设的大会艺术设计主席设计。

图5


第一次在云南举办NDBC大会,云南高校投稿量排名前三,最佳Demo、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均发出了来自云南高校的声音,NDBC在云南产生了影响力,产生了更广泛的影响力。


第一次举办了企业之夜,力图增进企业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会者可以更多了解企业的文化和氛围,也可以直接向企业投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