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企业系列活动第14期——“ChatGPT对数据库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阅读量:172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数据库专委组织专家走进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围绕“ChatGPT对数据库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开展了一次学术研讨会。来自多个知名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ChatGPT在数据库领域的机遇与挑战。


图片1


参会的专家包括多位数据库专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东北大学于戈教授、浙江大学高云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金澈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魏哲巍教授;会议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过敏意教授、批改网张跃博士。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教授带学院教师参与了本次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魏哲巍教授做了会议报告。

在座谈会上,杜小勇教授认为,ChatGPT的出现对于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和教育等领域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并且它对于数据库研究来说也是利好的,因为数据库关注提高质量、增加效率、降低成本和提高用户体验,而ChatGPT可以在这些方面提供支持。李战怀教授对ChatGPT所体现出的“涌现”能力进行了探讨。此外,他还指出,ChatGPT有助于构建数据库的自然语言接口。ChatGPT的成功也引发我们的思考,对于非结构化数据,未必需要执着于结构化。王国仁教授肯定了ChatGPT所呈现的效果,但是也提到ChatGPT的成功更多是来自算力和规模的提升。于戈教授讨论了如何利用ChatGPT对于存储、查询和优化数据库的影响。他还提出了记忆性和推理性的区别,以及探讨了ChatGPT是如何平衡这两种能力的可能。


图片2


高云君教授从数据平民化、训练成本太高、语言迁移和隐私问题等方面讨论了ChatGPT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金澈清教授谈到了概率数据库与ChatGPT结合的可能性,如何通过结合来解决自然语言理解和推理问题,提高自然语言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张跃博士详细介绍了ChatGPT对于教育行业的深刻影响。探讨了教师应该如何利用ChatGPT提高教学效果。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从神经符号计算的角度讨论了ChatGPT与数据库的关系,既可以利用数据库的大模型来辅助下游任务,又可以用数据库的数据管理来帮助ChatGPT训练。


片3(1)


参会的其他北京理工大学教师丁立中、张志威、成雨蓉、王瑀屏、柴成亮、冯恺宇、赵康菲、张奥千、秦宏超、李荣华也依次介绍了他们对于ChatGPT的理解,以及ChatGPT对于教学工作和科研的影响。会议的最后,周傲英教授也做了发言。他认为,ChatGPT的出现更像是Windows,而不是互联网。ChatGPT的出现极大的降低了人工智能的门槛,但目前来看ChatGPT还不是通向强人工智能的道路。魏哲巍教授也提到,目前研究人员应该重视ChatGPT中的“涌现”能力,但也不需要过分焦虑。

本次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活动为专委委员及时跟踪新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ChatGPT与数据库研究的深入发展。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为这个座谈会增添了不少色彩。




CCF二维码(仅此一个)